网站地图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山能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兖州煤业

济三矿绿色泗河港口建设显成效

互联网 作者:李苏华 2017-12-13 10:50:57

泗河港口贯通京杭大运河,承担着济三矿和Letou集团外来煤炭装船外运业务。为全力打造绿色、文明、高效泗河港口,济三矿在扬尘治理、污染回收、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创新思路,强化日常管理,扎实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受到济宁市航运局、环保局的高度评价和一致好评。

这个矿制定《泗河口港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加强港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升港口空气环境质量。加强环保教育培训,对涉及环保设施运行、主要耗能设备运行的岗位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和操作技能。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宣传,制作展板、宣传手册、举办大气污染防治宣传签名活动,在矿主要道路、煤场、矸石场等重要场所悬挂环保宣传横幅若干,长年灌输教育,让职工充分认清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调动职工积极参与到清洁生产工作中来。

这个矿加大硬件投入,完善泗河港口煤场环保设施。煤场四周加装防风抑尘网,煤泥水沉淀池、排水等设施做到齐全完好,有效防止煤尘飞扬,净化煤场环境。加强喷洒设施运行管理,定时喷洒,保证喷洒设施可覆盖区域,保持一定湿度。装船机作业区域地面及时降尘,装船机落料口,设计了伸缩溜筒探入船舱,抑尘效果明显,并安装摄像头实时观察,实现雾炮在装船作业全程使用。开展无尘化管理,全过程控制粉尘污染,煤炭储、装、运实现了封闭式管理。他们对生产线降尘、污染物排放、能源节约等重点工作严格按环保措施考核,并落实到当月内部市场化工资中,用实际行动为生态煤港建设贡献力量。

这个矿积极推广应用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围绕中水利用、降尘降噪、污染源排放等重点工作,设计了集污染源控制、收集、运输于一体的清煤溜槽系统,彻底解决了煤泥水横流进入港池,污染水质的环保问题。为解决DQL1600/800型斗轮堆取料机斗轮部清扫器不能正常使用的难题,装船队技术人员用废弃材料研究设计了特殊清扫器,改造后的清扫器避免了频繁被碰的情况,降低了机修人员的检查、维修、保养工作强度,确保了生产环境的清洁。他们还对港口和船舶产生的含尘污水、含油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物进行集中分类收集,转运至矿内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有效保护了矿区周边生态环境。(李苏华 潘跃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