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三:提升靠素质 “证书”不再只是“荣誉”

作者:刘志伟 2018-04-26 17:40:34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集团公司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创建多种载体来提升员工素质,考证、拿技术等级证书已成为一种时尚。

王燕、郭金陵分别是鲍店煤矿和兴隆庄煤矿的煤炭行业级技能大师,2017年同时被集团公司推荐为“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候选人。作为从基层生产实践和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他们都是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做起,逐步成长为技术精湛的高级技师,凭借的是那一股子不服输、不气馁的精神和吃苦耐劳、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

在集团公司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热潮中,这样的企业明星、技术大拿比比皆是。

集团公司工会组织发挥劳模和大师工作室在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上的辐射作用,成为培育职工成长进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劳模和大师们以传承技术、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己任,推行“师傅+徒弟”的传帮带模式。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开展样板培训、集中培训、现场培训等多元化培训,名师担教员,现场变课堂,案例当教材。

济三煤矿张磊工作室以“活动常态化、课题丰富化、人员多元化、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立足矿选煤厂“5510”百人成才计划,在选煤厂选拔35岁以下五类工种和五类管理层面人员,每类人员选拔10人,共计100人,进行专业培养。

鲍店煤矿开设王维福三机维修公开课,举办区队自主安全技能培训班和班前小课堂,积极传授“设备故障六先六后排除操作法”、“通讯设备五步维修操作法”等11集视频课件,累计培训职工2900余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集团公司工会在2017年开展了“知学提行”职工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以“知事故警示、学岗位技能、提隐患建议、行全员职责”为主要措施,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把自愿参加、只奖不罚、寓教于乐作为开展活动的基本组织原则,发挥工会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和素质提升工作的特有优势,推动实现职工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我要安全”为“我会安全、我想安全”,促进了企业长治久安。

编辑:徐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