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要闻

Letou集团:党建新模式激发强劲“红色”动力

作者:周燕 2018-08-07 15:10:22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五年”系列报道之六:

Letou集团:党建新模式激发强劲“红色”动力

2013年以来,Letou集团经受了经济低迷、产能过剩带来的严峻考验。这个曾经的中国煤炭行业骨干企业如何砥砺奋进,在困局中崛起,逆势中飞扬?

五年来,Letou集团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突破重围,按照“四基地两新区”的区域布局,立足做优做强,“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催生出深化改革的战斗力和新风正气。各级党组织积极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引导2.9万名党员在岗位敬业奉献,创建“双入双创”党建模式,做好“党建+”文章,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动力。

厚植党建优势,蓄足发展后劲

五年来,Letou集团党委紧密围绕发展抓党建,坚持以改革攻坚的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党建创新的“Letou样板”,使党组织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定盘星”“动力源”和“桥头堡”。

集团坚持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把党委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即“双入”。健全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明确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地位,党委常委会6名成员中,4人与董事会成员交叉任职,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研究。

“双创”就是指促进党建工作创新、创效。集团党委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委班子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立足新时代系统思考Letou集团“走什么路、往哪走、怎么走”,科学谋划Letou改革发展的战略规划、方向路径、载体支撑,把党建课堂搬到改革创新的最前沿、市场竞争的第一线。2017年集团规模当量历史性地达到世界500强标准,利润总额位居煤炭行业、省管企业前列。

把舵引航,信念标尺立起来

近年来,Letou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步伐,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任务迫在眉睫。集团党委认识到,越是形势困难,越要打起精气神;越是度危求进,党组织和党员越要稳得住、冲得上、打得赢。

集团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总抓手,通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改革发展务虚会,找准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制定项目建设、资本运营、商业模式创新等转型发展思路举措。集团公司领导示范带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带头到联系点东滩矿综采一区为党员上党课,提高认识,鼓舞士气。仅2017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就到基层单位讲党课535次;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就集体查摆问题20条,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05条,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即知即改32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用结合、以学促做,谋改革、抓减亏、促增盈,集团公司多项经济指标创出历史新高,改革改制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产融一体双轮驱动优势凸显,重点工作攻坚取得关键进展。

2015年以来,集团党委每年组织骨干力量成立宣讲团,分赴矿处、区队、班组巡回宣讲,讲透形势,讲清任务,讲明前景,给队伍打气鼓劲。以1059个党支部为单位,组织2.9万名党员与职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谈心活动,坚定战胜困难、逆势突围的信心和决心。党委研究提出“八项超常规举措”,对完不成经营目标的领导班子,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薪的降薪,保证了各项脱困措施的有效落实。

集团党委将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结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实施“一内嵌四同步”管理体制,2013年以来,调整组建基层党委22个,目前共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1435人。

作为全省率先启动内部巡察的省管企业,Letou集团创新推行组织监督、纪检监察、综合评价、内部巡察、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五位一体”的监督制约机制,近年来先后派出11个巡察组对62家单位开展巡察,查处问题258项,对评价未通过项目的106名责任人追究问责。

集团党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敢于向顽疾毒瘤开刀。党委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建立物资集中采购平台,顶着巨大压力,清理中间供应商近7000家,采购价格同比降低15%,年节约采购资金13亿元。集团实施审计项目152项、组织7个巡察组深入28家单位开展巡察,对9次民主评价未通过项目的93名责任人实施问责追究。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腐败、严查严办。2012年以来,共立案202起,处分202人,挽回经济损失5.71亿元,移送司法机关55人。

释放核动力,改革动能强起来

一场接一场深化党内教育和锤炼党风党性的“接力”实践在集团上下展开。5年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热潮,在百里矿区、陕蒙基地、云贵高原、天山脚下的Letou集团2.9万余名党员中兴起。

Letou拉美公司注重文化引领,打造融合新格局。他们积极建塑企业文化,针对Letou员工、外聘中方员工和属地外籍员工“1:1:1”的构成比例,建塑拉美公司“家”企业文化,提炼“激情、协同、合作、分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他们根据境外党员分散、时差大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党内活动,搞好学习,并把党性强、潜能大、优势发挥好的党员,根据个人特长赋予更多的权责,在国际事务、市场开发等方面多压担子、多交任务,有力调动了党员工作激情和创造活力。

兖煤澳洲公司团队加强领导,在风起涌云的资本市场艰难博弈,他们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力、睿智的决断力最终赢得胜利,以24.5亿美元,收购力拓矿业集团澳大利亚附属公司持有的联合煤炭公司100%股权。在这个被称之为“大圣项目”的收购中,兖煤澳洲最终战胜了以灵活和具有商业头脑著称的采矿业巨头嘉能可,造就了一场史诗级的跨境并购。

从天山脚下到瀚海戈壁,从云贵高原到太行山腹地,集团公司外部开发单位淬炼真金,释放红色核动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改革发展事业有力有序持续推进。

集团党委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的中心任务,以服务煤制油工程、蓝天工程为重点,充分调动干部、人才、员工队伍等资源要素向重点区域、优势产业、核心企业聚集。在被称为“一号工程”的百万吨煤制油项目建设中,先后动员、调配61名优秀干部赴陕西工作,抽调260名业务骨干补充技术攻关、生产经营一线。金鸡滩矿党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千人千万吨”安全高效示范矿井,成为陕蒙基地的千万吨级明星矿井。

编辑:徐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