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新疆能化

姚刚:把党支部建成为企业的钢筋铁骨

作者:姚刚 2018-12-04 17:52:08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层组织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对于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无疑就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是广大职工群众的领航船,所以必须通过不断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真正把基层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确保这根“钢筋”能承重担、永不生锈,练就发展前行的钢筋铁骨。

本人担任党委副书记的时间并不长,但对党建工作却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一直有着一份深厚的感情。在负责安全生产管理期间,就看到了生产、经营工作与党建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两张皮的尴尬与困惑,也一直在思考,生产企业如何在行政工作和党建之间寻找平衡与融合。另外,新疆煤化工公司的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已扎实开展了一段时间,内容在不断的丰富、形式在不断的完善,也出了一些成果。本人就结合我公司过硬党支部建设的实际与个人的思考,就切实开展好这项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是思想上真重视。我们汇报党建工作的时候,往往会写上一条“思想上高度重视”,但扪心自问,支部书记们真的把自己放在书记的角色上去重视党建工作了吗?或者说在繁忙的业务工作压力下,是否真的没有一点党建工作开展的空间?拿我们公司刚刚结束的年度系统大修来说,191项检修项目,担子几乎全压在各个车间,任务确实非常繁重,别说是支部书记,每个一线车间都是全员上阵。但是哪怕再忙,如果真心重视了,就会统筹安排党建与检修工作,认真思考、找到这其中的融合与互促。立足于这个初衷,我们在此次系统大修中专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团员突击队,切实在污水沉淀池清理、气化、热电清灰等最脏、最累、最重的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对干部职工起到了很好的带动激励效果,也为检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所以,我认为“两张皮”的老大难问题说到底是缘于“老大没出马”的原因。“以已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作为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首先支部书记必须态度明确,行动到位,要清楚怎么干,主动去思考、找到与日常工作的融合点,才能带动和激励支部其他同志一起重视党建工作。

二是行动上早谋划。我们的生产经营工作都有年度计划、季度计划、月度计划,我认为,党支部工作也要有计划,不能想到哪干到哪。有了明确的阶段性的工作计划,至少是向支部的同志们传递了一个我们的支部工作是有内容、有安排、有态度的信号。一般来说,这个计划是根据公司党委工作要点去细化,具体到本支部的学习教育落实、党建活动安排、责任分配等等。除了支部阶段性的工作计划,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种非常重要的工作,支部更要提前安排、做好方案。可以参考生产经营工作的配档表方法,首先梳理出规定动作和任务节点,按时间顺序列出配档表,明确主题、内容、要求;再对各项规定动作逐项落实责任人;最后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立足实践,提出一些创新党课教育或学习形式的想法和思路。提前做计划、做方案,无论是对生产经营工作还是支部工作的有序开展都非常有效果,因为在做计划、方案以及传达的过程中,已经让支部的同志们逐渐进入活动角色,感受学习氛围了。

三是落实上找抓手。在目前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形势下,党组织生活制度可以说是非常多的,要想在繁重的一线工作中去逐一落实,我认为可以参考咱们的“工作写实法”,做好党支部工作记录。为了让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更规范、有抓手,我们公司的同志们想了很多办法,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就是其中很好的一项。现在,这个记录本已经越来越规范和全面,年初计划、年末总结、活动过程、活动成果,都用图文的形式保存在里面。支部党员的基本情况、党费缴纳情况全部记录在案,每一次的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也都留有记录。只要按照要求把本子记满了,有文字、有照片,党建制度基本上也就落实扎实了。在我们公司的各个党支部,这个记录本都是由专人负责的,党支部书记会交代如何做好记录、做好制度落实提醒,公司层面也会定期翻阅检查支部记录的情况,做到时常关注和指导。

四是方式上求新求变。一成不变的活动形式多少会有点乏味,党支部党建工作要寻求变化,可以从以下三个结合去考虑。一方面让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从精简会议上考虑,可以会议套开,讨论完生产工作再研究或布置支部建设工作,两个本子分别做记录;工作上可以合体开展,根据业务工作的特点,找到党建活动的融合点,比如我们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就结合实际工作实施了岗位货币化课题,先后成功实施了水源地、卫生保洁、尿素包装、医疗卫生等5个岗位的货币化,年节约费用1700余万元,还通过咱们的支部党员、团员带头义务劳动,自行承担了绿化、保洁、小型维修等原来外委的工作,年节约费用500余万元。一方面让不同党建活动之间结合。比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今年的重要任务,我们就通过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建工作会制度和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三项制度”,搭建了集体学习、个人自学、每日一学、在线测试“四大学习平台”,同步开展专题党课、教育培训、主题征文、主题党日“五项活动”,并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堂”,创新“微党课”、“启智讲堂”等喜闻乐见的宣教模式,全年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87次。同时通过这些平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覆盖机关、一线的立体宣传网。一方面让支部活动与党员特点结合。我们公司多是80后、90后,更喜欢活泼生动的教育方式。上党课,我个人对自己的要求是亲自写、脱稿讲,用最接地气的交流去走近同志们的心灵。党课学习,我们也一般都是采取PPT的方式,我也会到网上去找漫画解读《条例准则》、“四个全面”的动画视频、十九大和两会精神的图解等等,让同志们一边看一边听,生动有趣、简明扼要。

五是相互之间有补位。我认为,一方面,党支部书记要当好基层支部工作的“总设计师”和“总舵手”,不能当甩手掌柜,接到任务就往下面交,必要的点拨和指导不能少,有些情况下必须亲自上,这也是对一线业务同志的体谅。另一方面,支部书记也不能唱独角戏,支部工作的策划组织,包括班组建设、支部文化建设等等,都要有计划地让支委或支部内的其他同志积极参与,既激发了大家的主动性,也能增加同志们的获得感。今年,我们的7个支部就在这个过程中各自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成果,机关第一党支部以“凝心聚力新时代,共创服务共同体”为目标;机关第二党支部实施了支部建设“2351”工程;热电车间党支部追求“担当作为,共建安全生产五个零”;气化车间党支部唱响“四个一”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甲醇车间党支部建设“3+3+3”团队品牌;尿素车间党支部确立了“三心”工作法;电仪车间党支部创建“五型”党支部,切实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出亮点、创品牌。

本人作为公司党委副书记的时间不长,经验有限。与上级的要求和先进支部相比,我们的工作仍有很大差距,甚至刚刚起步。但是,我们一直在用心地、较真地抓党建,我也相信,即使一线任务繁重,但过硬党支部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与互促,心若到,事必成。(作者系新疆煤化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编辑:实习 史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