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现场采风

【视角】巧手女工:绘制平安 “剪”出幸福

作者:Letou集团网 2020-06-12 19:10:16


【微视频】《巧手女工:绘制平安 “剪”出幸福》(制作者:华聚能源南屯电力 王金鹏)



【琵琶独奏】《半壶纱》演奏者:陈东东


【本期策划者 万福能源公司 陈东东 感言】剪下有乾坤 祥纸寄平安


剪纸作为一种传承2600多年的民间艺术,深受坊间百姓市井群众的喜欢。

无论什么颜色的纸张,一把亮而快的剪刀握在手中,一张薄而轻的纸萦绕指尖,不消饮一碗茶的功夫,一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作品便呈现在人们面前。在中国人的心中,剪纸作品寓意着吉祥和美的生活,寄托着幸福美好的祝愿,昭示着欣欣向荣的前景。

剪纸,以其东方传统的镂刻之美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国际的眼光。

安全生产月期间,让我们随南屯煤矿的巧手女工们感受剪纸的风采、内涵和魅力。



剪下有乾坤,祥纸寄平安。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期间,南屯矿工会女工委组织职工家属及志愿者将自己祝福矿井的话用剪纸的形式“绘”出来,并结合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安全警句、安全寄语等,每人讲一句安全祝福语。




镜头中,心灵手巧的女工们手持自己的作品微笑留言,并共同为安全发声——

为了矿井的生产,为了个人的安全,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爱人的牵挂,为了儿女的祝愿,请紧绷安全这根弦,真正做到“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




巧手女工们别出心裁

将一张张普通的纸化作吉祥的祝福在巧手中晕染

绘制出了一幅幅关乎企业、安全、生产、家庭的幸福画卷

每一张剪纸的背后都是女工们

身为一名企业职工、一位妻子、一个母亲等多重站位下的浓情缩影

她们做的不再是普通的剪纸艺术

而是揉碎温情捻成一份份平安的祝福寄语安全生产

因为她们知道

只有安全生产才能保证企业稳定发展

只有安全生产才可以保证一个家庭完整幸福

只有安全生产才可以让每天憧憬的一切有价值、有意义



南屯矿:以剪作画 “绘”出安全幸福花

作者:朱宇婷



安全警钟长鸣、妻子的牵挂、安全生产伞下幸福的三口之家……惟妙惟肖的剪纸将矿井安全生产的形象演绎的栩栩如生。在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南屯矿工会女工委在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室开展“巧手矿嫂情意长 绘出安全幸福花”活动。



在座的巧手矿嫂们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将安全知识、美好祝愿、法律法规和煤矿操作规程以剪纸的形式剪“绘”出来,诙谐幽默、通俗易懂、寓教于乐,不仅增强了职工安全生产、自主保安意识,还表达了广大女职工们对安全的期盼和对矿井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




随后,该矿女工协管员将印有平安、安全生产、妻子的牵挂等字样的绘画送到基层区队进行展览,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观念,时刻牢记安全生产。




女工协管员们还向职工送去清凉,她们将一块块切好的西瓜发放到每位职工手中,并向他们讲解相关高温防暑知识,反复嘱咐他们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在生产过程中要按章作业、正规操作,确保安全生产。



在声声祝福和注意安全的叮嘱中,矿工师傅们纷纷表示会牢记女工协管员们的嘱托和亲人们的期盼,将安全记在心中,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章操作,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去。



小才艺“绘”出矿井大安全。通过此次剪纸活动,该矿女工协管员们用爱心、用亲情、用巧手筑牢矿井安全生产大堤,为实现矿井上半年安全生产发挥女工“半边天”作用。


编辑:王艳芹 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