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化工公司

千里催图,他也是最美逆行者​ ——鲁南化工硫酸装置技术员吴生权南下武汉催图侧记

作者:贾鹏 李芬 2020-07-02 18:06:07

在鲁南化工52年的发展历程中,不乏奔赴天南海北坐催图纸的建设者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逆流而上,用“忠诚+担当”“智慧+汗水”,谱写出鲁南化工项目建设的别样篇章。

吴生权, 鲁南化工己内酰胺项目硫酸组工艺技术员,2019年12月,他就曾南下武汉坐催图纸。己内酰胺硫酸工段的总包单位总部在北京,但设计中心却位于武汉。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武汉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令人谈之色变。

2020年1月22日,公司电令吴生权等仍在武汉催图的人员立即返回公司。在返回后长达一个月的隔离过程中,吴生权一刻也没中断和设计院的联系,督催图纸进度,无奈随着疫情的加重,武汉设计中心的设计工作已全部停滞。

毅然逆行再赴武汉,他主动请缨

春节过后,随着疫情的逐步可控,鲁南化工己内酰胺项目于2月22日正式复工。但此时因武汉疫情,设计中心还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相关施工图纸进展大大滞后,严重制约了项目的正常施工。鲁南化工公司管理层及项目组人员多次召开协调会,定期与设计人员采用视频方式进行沟通。尽管如此,依然无法全面掌握设计院最精准的工作进展,设计进度滞后,无法满足现场施工需求。

5月下旬,随着武汉疫情受控和防控等级的下降,鲁南化工决定派员再赴武汉设计中心督催图纸。此时的吴生权第一个站了出来,主动请缨督催图纸。鲁南化工公司慎重考虑后,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嘱咐他,尽力协调解决业主、设计院、总体院间遇到的各类问题,全面梳理掌握硫酸装置设计进展。

接了命令就等于立下了军令状。有人曾开玩笑给他出主意说:“催图就是自带小板凳,死缠烂打、软磨硬泡,和设计院人员一起上下班,可怜巴巴地盯着图……”吴生权一笑而过,但也感受到巨大压力,一是武汉疫情依然较其他地区严重,二是设计中心工作人员是否能够像去年一样已全面复工进入正常工作状态,这些未知因素,都给催图工作设置了一道道未知的障碍。为了能够更加有章有序的开展工作,吴生权在临行前做足了功课,自己设定了催图的后墙、重点和关键节点,同时利用微信和设计人员保持交流,以便掌控各种未知因素。在做好了充分准备后,吴生权背上行囊,踏上了南下武汉的火车。

后墙不倒进度赶超,他说到做到

2020年5月28日,到达武汉后,吴生权被隔离并做核酸检测,隔离期内,他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宽慰家里人说武汉那边已经没啥问题了,他很安全。可眼前的一切还是让吴生权目光凝重,走到哪里,都是反复的全面消毒,防疫防疫工作依然很严峻。当记者问及吴生权怕不怕的时候,他回复说:“说实在的,哪有不怕的,可不能因为怕就不来啊?既然来了,我就得把工作干好”。

“赶时间,争速度,保证完成图纸设计任务”是吴生权此行前往武汉催图一心想要完成的心愿。到达武汉后,在指定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正常后,吴生权顺利进驻设计中心开展工作。他吃住都在设计中心,加班加点,与设计人员一同梳理设计环节存在的制约因素,并与各专业设计人员进行沟通,按照硫酸项目工作计划,梳理设计滞后原因,明确了各项工作完成期限。经全面梳理后,吴生权发现管道专业有些条件提交滞后,影响结构专业设计工作,他一边与在北京的总部负责人进行沟通,一边向公司项目组领导进行汇报,及时组织设计经理、项目经理、专业设计人员及公司项目组人员召开视频会,协调解决制约难题,敲定时间节点,制定赶工措施,明确完成期限。

吴生权的一系列的举动,让设计中心的人员“另眼相看”,这种工作作风带动了设计院设计人员,他们主动加班加点赶制图纸,追赶设计进度,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详细设计工作。吴生权又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公司工地现场施工进展,有针对性地协调设计院开展设计工作,确保工作同步。

工作家庭两难周全,他选择坚守

6月15日,对于抵达武汉催图半个月的吴生权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正是大女儿十周岁生日。往年的这个时候,他都是陪在女儿身边一起度过的。生日当天,吴生权给女儿发了个祝福的短信,短信里这样说道:“朵朵,今天是你的生日,爸爸祝你生日快乐。爸爸出差在外,不能陪你过生日,希望你能够体谅……”。懂事的女儿回复道:“你在武汉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

吴生权的爱人是从事教育辅导工作的,每天也是早出晚归,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吴生权每天结束工作后,都已经是接近十点,他还要抽出时间通过微信检查女儿的作业,辅导孩子学习。由于近期孩子作业量很大,他每天都要接近零点才能休息。谈及家人,吴生权声音有点哽咽,他告诉记者,其实工作家庭自古两难全,他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做的更好一些。另一个方面,也想给女儿做个榜样,那就是对事业要忠诚,对工作要担当,遇到困难要坚守,他想让女儿将来也成为这样对国家有用的人。

近日,吴生权从武汉设计中心传来好消息,鲁南化工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硫酸装置基础施工图赶超进度,已陆续分批提交项目现场,设计环节已不再成为工地施工的制约因素。目前,硫酸装置详细设计进入各专业收尾阶段,项目正抓紧施工。

顺利完成任务,吴生权长长舒了一口气,接下来,他将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参与项目建设。鲁南化工也正是有了这些无畏艰险,为了胜利,全力以赴的“吴生权们”,才能够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路上走的更加坚定、自信、豪迈。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