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评论

【网评】面对党旗,TA们用青春见证

作者:王艳芹 李德宇 吴 杰 陈东东 2020-07-16 17:20:20

有一面旗帜,飘扬了99年,引领我们披荆斩棘,趟出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有一种信念,坚守了99年,激励我们历经风雨,展开一幅磅礴的时代画卷。

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在这种信念的坚守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集团公司7000多名青年党员中蓬勃开展,为企业转型升级、青年岗位成才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集团公司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深化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本质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作为青年党员提升党性修为、增强工作本领的重要契机,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行动,将学习教育、作风锤炼、岗位实践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个过程。

“新形势下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如何发挥出来、全面彰显?”成为各级团组织及每一名青年党员共同面对的课题,现实而又严峻! 没有脊梁的人是站不起来的,没有理想信仰精神世界就会坍塌。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7000多名青年党员朝气蓬勃、创新进取的身影活跃在各个学习活动区、学习讨论角,他们发挥青年人热衷探索、善于创新、精力旺盛的优势特点,借助QQ、网络等平台,强化党章、党史和形势任务教育,通过公益片、动漫、文学、漫画、毛笔、硬笔书法等新颖多样的形式,展现内心对党的忠诚与执着信念。很多单位面临党员岗位分散、班次分散的难题,他们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微信党员学习群实施专题学习,上专题党课。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党员加入到思想“解说员”的队伍中来,他们分赴各“小课堂”和基层岗点,针对职工队伍思想实际,传递正声、传播正能,把“企兴我兴,企荣我荣”“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思想观念化为职工的理解和认同,把“同向同步、共度难关”,“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化作职工的信心和行动。 习总书记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通过常学党章、深化学习讨论,青年党员思想在升华,观念在更新,目标更明确,一位刚刚入党的新党员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学习上升为一种责任,一种常态。作为一名新党员,我更要时时告诫自己,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在最美的时光,写下最好的人生回忆!”一位长年拼战在驻外开发一线的青年党员说:“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次青春,作为青年党员,年轻时就该把自己的人生与党的事业、与自己的岗位职责紧密相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把责任当重任,把职业当事业!”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集团公司广大青年党员将“知行合一”融入工作实践,用“工匠精神”砺练业务本领,用“学做双优”检验岗位实绩,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学起来做标杆动起来当先锋”“初心如炬 使命如山”的灼灼风采。

“企业培养我成长,我为企业站好岗”,一批又一批驻外、本部青年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中迅速成长为行业能手、技术骨干,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党员、团员青年奔赴和扎根企业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为企业发展增添光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奏响最美、最嘹亮的青春乐章!

生铁百炼方能成钢,青年百炼方能成才。从煤炭产业到后勤服务领域,再到化工、装备制造等各个行业,哪里有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事业,哪里就有青年党员执着奋进的身影。面对党旗,TA们用青春见证——


 


万福能源新分大学生、青年党员周雅婷:“在这里拥有无限的创新力!”

陈东东


年轻党员需要勇担“毛遂之责”。勇于担当既是一种精神,更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当前,万福能源公司需要勇于担当作为的年轻党员冲在第一线,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勇于把困难当作对手,把现场当作“练兵场”,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中,努力成长为“时代干将”。

万福能源公司党总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兖煤万福”微信公众号开设“员工风采”栏目,倡树一批党员职工先进典型,一批年轻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主题”教育的熏陶激励中茁壮迅速成长起来。该公司新分大学生、青年党员周雅婷就是其中一位。

周雅婷目前在万福能源公司财务管理科工作,她来自美丽的冰城哈尔滨,是个地地道道的东北女孩。在万福能源公司即将结束实习生活踏上崭新的开始,周雅婷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时刻谨记党员要勇于担当,敢于克服困难,遇到问题永远选择冲锋陷阵。在万福能源实习的这一年里,从70周年华诞系列活动到迎新年元旦晚会,从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到众志成城抗疫情,她总是会选择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现自己对于企业的热爱,成为了新分大学生的榜样,就像她说的:“一年来,我已经深深地被万福能源公司企业文化的‘福文化’——平安万福、进取万福、阳光万福、高效万福、和谐万福所吸引,并且融入其中。这一年里也切实感受到了领导和前辈们对新同事的关怀和鼓励,让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有压力更有动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能吃苦,能奉献,做万福事,当万福人,为万福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周雅婷的眼中散发出对美好憧憬的光亮。


 


兴隆庄煤矿青年突击队:“弘扬主人翁精神,逆势奋进,勇挑大梁!”

秦 婧


在兴隆庄矿,有这样一支“青年突击队”,他们深入井下现场,攻坚克难,勇挑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彰显青年担当。

“困难在前,我们青年要大力弘扬主人翁精神,逆势奋进,勇挑大梁,......”。身为共产党员的兴隆庄矿调度信息中心青工部主任赵琳如是说。

这个矿积极围绕矿井中心任务,大力加强青年“岗哨”队伍建设,在安全生产方面走在前、干在前、抢在先,当好排头兵,以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以攻城拔寨的奋进姿态,当先锋、作表率。他们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提高业务技术水平,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工艺流程和生产环节,加强规范管理、精益管理,在工作中苦练内功,在比武中提升技能,在管理中帮助职工,善于接收新知识、新技术,以工作促学习,以学习推动工作,提高班组整体素质水平。


 


转龙湾煤矿:青春与企业共成长

闵 楠


近年来,转龙湾煤矿青年党员数量稳步增长,80后党员占党员总数的25%,他们文化水平高,思想活跃,精力旺盛,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人才强企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关心青年党员的培养是人才强企的重中之重。将党员培养成人才,将人才培养成党员,为企业培养后备骨干力量。


学机电专业出身的80后党员张林是一名基层骨干人员,同事们佩服他的专业能力及扎根现场、积极奉献的心态。无论在精品机电硐室创建工作中,还是在主煤流驱动升级过程中,张林都致力于改良现场、提升质量、主动作为,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与信任。像张林一样的青年党员们正在一次次岗位锻炼、实战历练中积累着经验、蕴积着实力,彰显着过硬的力量。

青年党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从青涩走向成熟,青春与企业共同成长。在青年党员成长道路上,从伴飞到领航,助推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金通公司青年预备党员周莉:“党徽在国际市场放光彩”

张 倩


在东华重工公司党委、团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金通公司青年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发展任务,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预备党员周莉在具有竞争力也极具挑战性国际贸易部工作。2020年对于国际业务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开年就迎来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作为国际市场最前沿的形象代表,周莉不仅要保证与外商的沟通合作,更有责任维护好大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在此期间,她与国际客户定期交流,传递积极正面的信息。因为她深深地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对外、对世界的一个小小窗口,只有把中国真实的情况与声音发出去,让世界更多的人们了解中国抗疫的真相,才能让客户安心,让世界对中国有信心,而我们出口企业才会有未来。


周莉英语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在日常工作中,她一直保持工作的激情,不停地学习国际市场贸易知识、产品的生产流程和工艺知识,朝着销售工程师的方向去努力。她时刻把握国际市场的发展动态,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2019年外贸部销售收入突破4800万元,达到历史最高,而周莉同志也完成了2400万的个人历史最好业绩。


 


鲍店煤矿青年创客空间:“用创新创效的实际行动为企业分忧解难!”

史亚丽


在集团公司“双创”活动的带动引领下,如何发扬工匠精神,用创新创效的实际行动为企业分忧解难成为青年党员群体的共同心声。2016年5月4日,鲍店矿青年创客空间成立后,荣获集团公司“十佳青年创客之星”的宋永亮担任负责人,他带领“互联网+”、机电专业等创客团队,针对生产过程中的专业技术难题开展研讨攻关,进行多次“聚散”“碰撞”和创新实验,实现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分享,四年四梯次压缩单钩提升时间9.5秒,每年为矿井创效1.2亿元。累计完成滚筒自注油机研制、供水站自动补水系统研究、调度室集控系统欠缺风井风量数据研究等60多个科研项目,成为引领矿井革新改造的一面旗帜,为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创佳绩树立了标杆、做出了表率。


 


金鸡滩煤矿青年党员:青春无限好  奋斗正当时

田媛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责任担当是青年党员成长与进步的内在动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砺。唯有青年党员主动践行责任担当,我们才会有充足的后备力量,接过接力棒、跑出新征程。


金鸡滩煤矿不断加强对年轻党员的培养,坚持在理论和实践中锤炼年轻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理论学习上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践工作中把他们放到一线任务重、困难多的岗位锻炼,坚持在实践中锤炼、积累经验,掌握过硬的本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温室里培养不出参天大树。通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摸爬滚打,经风雨、见世面,练就了青年党员出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胆气和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钢筋铁骨。


 


东滩矿团委: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

付芝子


(图为东滩矿在全煤团指委视频会上作典型事迹报告)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东滩矿团委牢牢把握青年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开展“青工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规划。创新开辟“青工趣味技能竞赛”工作品牌,建立“青工素质提升共享网盘”,组织“技能比武青工状元成长经历分享会”,积极营造崇尚知识、崇尚技能、崇尚人才的浓厚氛围。

疫情期间,该矿团委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队,主动担负起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入矿身份识别和体温测量工作。启动疫情防控期间主题“青年突击队”集体创建,13家创建集体围绕疫情防控、稳产保产、提质增效等方面打突击、攻难关。组织“为奉献者奉献——团团汇战”志愿服务特别策划,为坚守一线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社区门卫、医生护士送去鼓励和慰问。今年“五四”前夕,东滩矿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是集团公司首家获此殊荣的矿处级单位。


 


荣信化工公司周广忠:踏实肯干 爱企如家

黄春景


荣信化工有137名党员,这些党员分布在13个支部里。净化车间党支部在该公司今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被评为过硬党支部。该支部党员周广忠也被荣信化工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周广忠是原华聚能源电厂的一名职工,2018年12月初调入荣信化工。面对新环境,新项目,新工艺,工作中他积极主动,业务上刻苦钻研,学习上不耻下问,在很短的时间里便能独立顶岗,周广忠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爱企如家的博大情怀,得到了车间领导和周围同事的一致好评,在净化车间,一提起周广忠,大家都对他称赞有加。

在该公司下半年工作会议上,周广忠和另外九名优秀共产党员,在掌声中登上领奖台,接受表彰奖励。

他们是荣信化工党员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也正是在他们的引领和带动下,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共创共为,保证了生产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济三煤矿李君:“我不是年轻党员,但那颗年轻的爱党的心在热烈地跳动……”

吴 杰

“我承诺:服从组织,坚守岗位,加强防控,保卫矿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济三煤矿武装保卫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君带领支部广大党员把“投身矿井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矿井守好大门前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实践检验,把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矿井疫情防控斗争的前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担子愈加重。从物资的协调领用、人员情况摸排、各类报表上报,到队员思想动态掌控、心理疏导、上岗队员生活帮扶、办公场所消毒以外,李君还承担着通勤班车防控安全员的职责,对于心细如发的他来说,所有的一切都要事无巨细,兢兢业业,确保不出丝毫问题。面对急难险重,党员要冲锋在前,武装保卫中心党支部在北大门建立党员责任岗,确保24小时每个岗点有3名党员上岗。”李君说,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带领岗点人员核对入矿人员及车辆信息,仔细测量体温,详实登记入矿,坚决打好这场硬仗。

与很多年轻党员相比,李君的年龄不算小了,但是在他火热的胸膛里,那颗年轻的爱党的心一直在热烈地跳动……


(图文收集整理:吴 杰 王金鹏 王晓鹏 )


编辑:王艳芹 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