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山能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化工公司

鲁南化工何闯:以梦为马勇向前

作者:贾鹏 张建立 谢雯 2020-07-17 18:09:44

看着比肩而立的两套聚甲醛装置,鲁南化工聚甲醛事业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何闯感慨万分,从聚甲醛一期到二期,从原始设计到投料生产,从技术攻关到优化升级,他和他的团队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始终坚守聚甲醛项目建设生产一线。他将一名当代鲁南化工人的敬业忠诚写进了每一天繁忙而细致的工作中,他是聚甲醛项目技术管理的“领头雁”。

攻一期,他努力成为“技术达人”

2013年7月,作为鲁南化工向煤基新材料领域进军的第一个项目,年产4万吨聚甲醛装置开始原始试车,这也是国内第七套建成投产的聚甲醛项目。由于装置工艺技术复杂,缺乏经验,加之同行业之间的技术封锁,试车工作走一步摔一个跟头,装置开停频繁,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这让时任聚甲醛车间主任工程师的何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一边查阅大量资料,一边虚心向厂方专家请教,吃住都在试车现场。试车过程中遇到的首要难题是结块,一次又一次技改后,何闯都要和工友们带着防毒面具,拿着铜制工具,像琢石头一样,一点点的敲碎管道中硬如钢铁的“巨石”,而在随后的138个“不休不眠”的日夜,这项工作周而复始,不知重复了多少遍才将难题攻克。然而,随后的问题成批次的接踵而至。在那段艰苦的岁月,由于受业内技术壁垒的封锁,许多瓶颈问题得不到解决,装置始终不能达产达效。

时间到了2017年,集团公司党委在认真研判内外部形势后,组成专班以“敲开核桃、把脉问诊”的方式,为鲁南化工开辟了专家门诊,开出了“技改提升、资产重组、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的“十六字药方”,要求企业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先期解决 “存量”中的“卡脖子”问题,首当其冲就是一直不能达产达效的聚甲醛装置。鲁南化工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化工公司决策部署,陆续按照“十六字药方”释放“组合拳”,一场保企业生存的攻坚战全面打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何闯和项目攻关团队再次站在了解决技术瓶颈的最前沿,他们不断摸索、研究、推进,不断优化、创新、突破,打响了一场又一场技术硬仗。“平时问题找得准,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就是那时身边工友对他的评价。经过艰苦卓绝的技术升级改造,聚甲醛装置终于在2017年9月实现120吨/天满负荷生产,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由“亏损点”变为“利润源”。装置达产达效的那一天,在生产部就职的何闯的爱人康亚立来到庆祝现场,竟然没有认出自己的丈夫。连续靠在现场多日的何闯,头发散乱,眼睛凹陷,嗓子沙哑,双手都是茧子水泡。双目对视的那一刻,两个人的眼圈瞬间都红了,何闯情不自禁地一把把妻子拥在怀里,不停地说:“成功了,成功了”……

“虽然不止脱了一层皮,但觉得特别值,心里踏实!”至今说起那段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的岁月,何闯都一脸沉醉与自豪。 

战二期,他致力打造“精品工程”

2018年11月,为落实山东省和集团公司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作建设的要求,鲁南化工年产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项目破土动工了。这个项目是瞄准国内高端市场、在一期项目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本”,其中的关键装备、技术路线、操作理念等均融入了一期装置技术攻关过程中形成的六项自有技术,可以说是一套基于Letou自主技术升级后的高端装置。正因如此,也给继续提任技术团队领头人的何闯带来了新的挑战。

最初的设计开始,最大的难度是工艺包编制和交底,因为这需要鲁南化工向项目的EPC总包方辰达院提供一套成熟的生产工艺技术路线。为了方案的准确,聚甲醛项目团队为此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和尝试,以何闯为代表的一批技术人员,凭借着聚甲醛一期装置多年来摸爬滚打积累的实战经验,对生产工艺进行了细致的论证,尽最大努力保障二期装置本质安全性和运行效率更上一个新台阶。经过一个多月的理论和实践结合,经验和技术创新融合,一条技术先进、工艺领先的高端改性聚甲醛生产技术路线在经历无数次艰难的技术推敲和论证下应运而生。

为保证设计质量,何闯奉命进驻设计院长达一年之久,半年时间内完成全部设计,组织完成14个自主工艺包和关键设备的设计交付、设备到货。施工期间,他每天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级部署会议,协调设计、人员、物资,一天的时间,要接打上百个电话。进入2020年,正当项目进入密集安装和试车阶段时,骤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施工计划,工程停了下来。为把因疫情影响的时间夺回来,何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配合组织项目复工,他们的吃住又是搬到了试车现场。这此之后的四个月里,常态化的“5+2”“白加黑”,让他的体重直降了40多斤,也记不清一周能吃几顿囫囵饭,能回几次家。

除了技术攻关,二期项目分析室的改造着实也费劲一番周折。“我们费尽千辛万苦拿到了原始设计图纸,却发现相关标准早已更新,必须重新对设计改造。”由于原始施工记录不全,埋地隐蔽工程施工开展难度大,隐蔽流程的来龙去脉没有记录做支撑,这一切都给改造工作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这世上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何闯始终坚信事在人为。面对不断遇到的新问题,何闯的“闯”劲爆发了,设计需要更新,他带头埋进图纸里,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修改,隐蔽工程没参考,他就带着大家跑现场实地测绘,用实测+逻辑分析的手段,一条一条地摸清了地下管线的走向。正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何闯团队最终“滴穿”了施工过程中的一块块“顽石”,顺利完成分析室的改造工程。

“这些装置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它的平稳运行就是我最大的愿望。”看着闪着银光的塔罐,何闯对记者说。

百尺竿头,苦尽甘来。2020年6月底,公司第二套聚甲醛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这套技术较一期工程实现大幅优化提升,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二期聚甲醛项目一次性试开车成功,对于倾注了所有心血和汗水的每一个奋斗者们,是最好的回报。

舍小家顾大局,他争当新时代主人翁

何闯在设计院长达一年的工作,为新项目生产工艺技术更加安全、优质和高效起到了关键作用。但这期间,除了每月一次的回公司述职,他没有回过家。2019年的“五一”假期,是他和爱人的结婚纪念日,结束了阶段性任务的何闯,想起多年来爱人向他提出为数不多的一个“小约定”——“回家过个结婚纪念日”,买上了回家的车票。可就在赶往车站的路上,何闯接到设计院的电话,说有几份加急的设备技术资料需要他立刻确认签字。一边是和家人的约定,一边是热爱的工作,来不及犹豫,何闯挂断电话就立即返回设计院。妻子知道他是一个工作狂,深怕他忘了发车时间,在微信中不时提醒他。但等他最终确认签完字,一看手表和车票,成都到滕州的高铁马上就要发车。就在他匆匆赶到车站,即将跑到检票口的一刹那,检票闸机落下,眼看着列车驶出站台,顷刻间,万般沮丧和失落涌上心头。何闯无奈只能改签,但又被告知只剩需要中转的慢车而且是站票,就这样折腾了三天两夜才回到家……

儿子见到聚少离多的爸爸,似乎并不太热情,还一直嚷嚷着:“爸爸,爸爸,你是个大笨蛋,叔叔阿姨怎么会不让你上火车……”,妻子看到疲惫不堪、蓬头垢面的丈夫,瞬间就红了眼圈,埋怨和委曲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只剩下心疼。“工作怎么付出我都无怨无悔,好在父母理解,爱人也很支持,我非常感谢他们。孩子一直是父母和老婆在照顾,他第一次会爬、会坐、会走路、咿呀学语的时候我都不在身边。母亲有心脏病、冠心病,经常住院也不告诉我,老婆一个人负责家里的里里外外,对于家人,我亏欠的太多了,但责任在那里,我对我做的不反悔,我相信我的家人也都理解。”

以初心筑匠心,于变局开新局。从最初的学徒工到一线“指挥官”,从项目建设者到全能复合型人才,20年间,何闯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鲁南化工。他将忠诚尽责、爱岗敬业的鲁南化工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用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劳动者的壮丽赞歌。相信,在“何闯们”的共同努力之下,聚甲醛产品一定能够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份额,新材料路线一定会在他们脚下走的越来越宽广,在集团公司换道超车、转型跨越的新征程上,奏响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强音!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