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评论

祝庆瑞: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祝庆瑞 2020-07-22 16:33:13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会议提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努力践行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发展提出的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未来能源公司作为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是集团公司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主力军,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供应多元化的重大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攻坚方案,攻坚克难、拼搏奋斗,切实承担起集团公司做大做优煤液化产业殷切希望与美好期许,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集团公司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时刻铭记“国企姓党”,筑牢打造“一流”的根与魂。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公司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深入落实“双入双创”党建模式,积极探索创新与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驻外单位实际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机制,开展幸福未来“136”党建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党的领导与规范企业治理有机融合,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具体实践中切实落实好领导作用的“监督、支持、参与、主体”四大内涵,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开展“基层党组织品牌创建”活动,推进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信息台账和活动阵地“五个标准化”,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加强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秉持“服务、协调、指导、监督、考核”十字方针,找准发挥作用、强化功能的着力点,以服务为纽带贴近职工、团结职工、引导职工、赢得职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打造“一流”的动能。创新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未来能源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工程示范,建成运行国内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国家示范项目和10万吨高温费托合成工业示范装置,成为我国唯一一家掌握高低温费托合成技术的企业;世界首套7米超大采高综放成套装备、8.2m超大采高成套装备完成工业示范,金鸡滩煤矿产量规模效益连续六年实现持续跃升;认定为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取得各类成果139项,3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但与一流企业相比,企业产品多处在产业链前端与价值链低端,在疫情及国际原油暴跌的冲击下,产品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因此,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将创新发展放到首要位置,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积极抢占煤炭、煤化工、石油化工等产业领域“高地”,打造引领煤液化技术发展、具有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在这一过程中,要强化自主创新,加大科技投入,重点加强“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打通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争当集团公司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

锐意进取深化改革,提升打造“一流”的效能。改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十强”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7月13日,省政府宣布了Letou集团与山东能源实施联合重组,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企改革、视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践行能源“四个革命”,保障山东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攻城不怕坚,攻坚莫畏难。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集团公司“重点工作攻坚年”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国企“倒计时”改革,拧紧责任链条、倒排工期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实施。深推治理结构、机关机构、简政放权改革,建立分级决策管控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效能。深化去杠杆、减负债、防风险攻坚,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确保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坚持对标一流,创建一流,建立健全技术指标对标体系,通过对标找问题、定目标、定计划、定措施,不断完善技术管理机制,确保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改善。落实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加强资金计划管理,扎实开展存货治理优化行动,全面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紧盯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夯实打造“一流”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国家重大工程时多次强调,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工程建设质量对项目运营影响深远,必须更加有力地强化投资、工期、质量、安全“四项控制”,以高标准工程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平台。2020年是公司基建工程最多的一年,10万吨费托蜡、金鸡滩煤矿铁路专用线等多个计划年内投用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高峰期,末煤洗选技改等一批新项目也陆续开工,工程建设点多面广。上半年,煤制油仅用37天完成建厂以来检修项目最多、时间跨度最长、复杂程度最深的系统检修,累计实施检修700余项,完成了2372条压力管道、53台压力容器、938台安全阀检验;关键技改达到预期效果,装置负荷达到80%以上,产品产量、发电负荷、综合能耗等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目标不变、工期不减、标准不降”,全力全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和完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加强对重点工程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平稳;明确攻坚任务,狠抓质量管理,赶超工程进度,加强重点工程的协调和沟通,抓好基建和生产经营无缝对接,确保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打造集团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建强干部人才队伍,汇聚打造“一流”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拥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加迫在眉睫。要建设一支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干部人才队伍,首先,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要树牢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把人才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切实完善选人用人和干部考核激励机制,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其次,要深化技能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建立工匠型、技术型、专家型等重点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以政治素质、创新能力、工作质量、个人贡献等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为优秀技能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要大力弘扬“忠诚+担当”“智慧+汗水”理念,凝聚干部职工力量,提振干事创业士气,全面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力量。

发展争在朝夕,落实重在方寸。未来能源公司将加满油、鼓足劲,凝聚共识,担当作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新局面,为能源强省、为山东能源集团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立新功。(作者系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未来能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