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评论

【形势任务教育七日谈】愚公移山的意义——读《愚公移山》之四十六

作者:轩正 2020-07-22 16:33:13

愚公的形象非凡,愚公移山的意义非凡。愚公移山的意义在于:

窗口作用。愚公移山虽然是“一个团队”的作为,但透过这个小小的窗口,可以透视到我们的先人战天斗地,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可以透视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先祖坚韧顽强,力搏乾坤的伟大精神;可以透视到我们中华民族的先辈志存高远,创造美好的伟大志向。

示范意义。愚公“年且九十”,走在叩石搬山的前列,持续展示着春天里的“朝气”,持久燃烧着夏天里的“热情”,不断挥洒着秋天里的“豪情”,不断点燃着冬天里的“一把火”,具有“超示范”的意义。

奋斗情怀。愚公移山立大志、做“潜功”,抓当前、致长远,叩石不畏艰,垦壤不畏难,往来无停顿,寒暑不止步,昭示了他那志在奋斗、不懈奋斗、坚韧奋斗、永远奋斗的情怀。

先行作为。移走挡道的两座大山,有谁想到了?愚公解放思想想到了。有谁去做了?愚公“遂率”子孙去做了。有谁做到了?愚公脚踏实地、抗压抗险做到了。有谁做下去了?愚公“寒暑易节,始一反焉”“子子孙孙无穷匮”地做下去了。一个先行先试、敢闯敢试者的形象巍然屹立在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上。

窗口作用的启示。窗口的作用在于能提供一种成功的范例。透过窗口可以总结成功的经验,可以看到前行的方向和目标,可以启示走什么样的路,怎样走好路。Letou每个单位都是一个窗口。在当前,常态化防疫工作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营销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之下,每个单位都要发挥窗口作用,“不须扬鞭自奋蹄。”以超常规的思维走出一条“两手抓、两手硬”的“新路”;以超常规的动作提供一个“两手抓、两手硬”的“新例”;以超常规的能力塑出一个个窗口的“新形”;以超常规的卓越创出一片“两手抓、两手硬”的“新地”,成为新形势下持续做大做强的一个个窗口。一个个窗口都亮了,满屋岂不生辉!

示范意义的启示。示范者的意义在于能当好排头兵,能干在前列,走在前头,示范行动,引领前行。从示范者身上可以感受“力量”,可以看到“哲理”,示范者带动我们前行。领导者的职责理应成为示范者,领导者在群众中的形象要求也必须是示范者。在当前国际疫情蔓延、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各级领导者要成为“实战”的示范,成为“苦战”的示范,成为“硬战”的示范,成为发展“精气神”的示范,成为一以贯之、逆势飞扬的示范,更要成为继续点燃Letou现在、点亮Letou未来的示范。

奋斗情怀的启示。奋斗者的情怀是一种精神长在、生命长存的不老情怀,是一种心有波涛、胸怀天下的激荡情怀,是一种志在千里、行稳致远的踏实情怀。这种情怀启示我们不以“穷山距海”为远,不以“滚石上山”为难,不以“小成”“小满”为安,日日复日日,行行复行行,持续奔跑在追梦逐梦的路上。在当前的形势下,Letou的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是奋斗者,都要能“抗压”,都要有“韧性”,都要敢啃“硬骨头”,都要强“硬核”担当,以志气、心态和朝气,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前行。

先行作为的启示。鲁迅先生曾言,“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先行作为最为可贵的特点就是敢想,敢闯,敢试,敢干,敢为;最可赞扬的作风就是干在前头,走在前列;最可学习的品质就是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先行作为展示我们不怕困难、敢于斗争,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发展新优势,提供发展新经验,激活发展新做法,打造发展新模式;先行作为要求我们实现最强,做到最新,达到最优;先行作为激励我们要敢作敢为、勇于担当,在推进发展中,以奋发奋进的激情,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为发展助推助力;先行作为提示我们要调整姿态、领先领跑,在推进发展中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为实践精彩。

鲁迅先生在《这也是生活》中写道,“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们相关。”千年前,愚公移山的震撼不仅仅在于移山本身,更在于它影响和激励着后世的人们,至今让人回味无穷。激情未了,之于今生今世的我们,之于在疫情之下仍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我们,留下的是精神财富,其意义非凡。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