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现场采风

【编辑赏评】由“阳光探讨”品悟重组“一家人 一盘棋 一条心”

作者:赏评/王艳芹 李德宇 陈东东 撰文/郑 雪 2020-07-22 16:30:52

坚持“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积极推进文化融合、感情融合、工作融合。要迅速开展“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向心力、凝聚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主旋律。

——摘自《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要深入推进文化融合,继承发扬Letou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多年积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深厚文化内涵,理清文化脉络,找准共同点、契合点、共振点,唱响“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文化主旋律。”

——摘自集团党委下发《意见》部署“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形势任务教育


积极推进文化融合、感情融合、工作融合,干部职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进一步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摘自【形势任务教育系列宣讲材料①】《总部机关要带头讲政治》



连日来,从新组建成立的山东能源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到集团党委下发《意见》部署“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形势任务教育,集团召开总部机关人员工作会,与“Letou集团、山能集团联合重组”的相关动态新闻一同刷屏的,是集团系列会议上倡导的“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文化主旋律和积极深入推进“文化融合、感情融合、工作融合”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规范。这些“金句”引发了各部门和基层单位干部职工的强烈共鸣。

记者注意到,很多单位的子网站、微信公众号都对集团相关会议精神、形势任务教育内容和新闻报道进行了转载,部分单位还及时组织开展系列探讨文章撰写、主题征文、大讨论等活动。今天我们与大家分享赏评的是转载自“兖煤万福”微信公众号,由该公司党群工作科科长、工会副主席郑雪撰写的言论文章(内附编辑赏评)——



由打造阳光万福所想到的

郑 雪


在万福能源公司五个维度的“福”文化中,阳光万福所倡导的就是用“公正用人、公平待人、公开释人、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阳光管理内涵,聚力打造阳光万福。这就提醒我们每一位基层管理者在工作实践中争做阳光万福人,秉持好如下三个原则。


壹曰:要阳谋不要阴谋


所谓阳谋:就是根据现有条件,在不影响别人、也不依赖别人的前提下,因势利导、光明正大的通过改变自己的资源配置,提高效率,达到总体更好的结果或实现更高的希望。

一要把权利放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公开,敢于公开。常悟:“不变的是岗位,流水的是业务;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今天的权利、明天的权衡”“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坚持三开,即坚持厂务公开、党务公开、区务公开,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坚持三向,即坚持向要害处发力、向实质处用功、向关键点聚焦,不陷害人,不舞弊人,建设阳光班组、阳光区队。

二要把管理放在公正中施行。坚持公正,勇于公正,随势而发,随势而动,敢于把话摆在桌面上。坚持三给,即给干事者搭台子,给惹事者罚单子,给坏事者撤椅子。所做作为要经得起四个考验,即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自有后人评说;经得起本班组职工群众的考验,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因为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得起阳光的考验,万事万物在阳光的照射下终会透明如水、还原本貌原形。

三要把督导放在公平中执行。坚持公平,守住公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尺度对平生,强化“末端问效”,注重常事共性。坚持三查,即坚持正在落实的查进度、没有落实的查原因、影响落实的查责任,不吓唬人,不忽悠人,做到以德服人、以理服人。诚如在我们万福“福”文化中之阳光万福所倡导的那样:“阳光管理、科学决策”、“变相马为赛马、变考核为自发”、“看格局、比能力、重业绩”…… 


【编辑赏评】在集团公司总部机关人员工作会上,集团公司强调,在企业联合重组的关键时期,总部机关人员讲政治既是一种思想自觉,也是一种能力担当;既是一种行动自觉,也是一种水平展示。

该会议召开以后,集团公司迅速推出了【形势任务系列宣讲材料①】《总部机关要带头讲政治》,倡导广大机关工作人员“带头讲政治,要有旗帜鲜明的态度、合心合拍的境界、严深细实的举措、责任担当的意识”。“新使命需要我们有新担当、需要我们有新站位,需要我们开创新气象,需要我们展现新作为。”

在本篇言论文章中,作者郑雪以万福五个维度的“福”文化之一——阳光万福为例,提出了一个极具向上向善特质的关键词——“阳光”,由此联想到:在企业联合重组的特殊时期,我们在认真及时贯彻落实集团系列重大会议精神、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的同时,品读阳光文化、传递阳光心态、感受阳光力量,具有较为形象深刻的意义。

如果将重组比喻为投射到企业未来的一束光,那么,每位企业大家庭成员的心态更需要阳光,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倡导者、引领者,更需要搭建阳光的平台、提供阳光的条件、打造阳光的路径,为职工群众实现岗位价值最大化创新阳光的机制、创设阳光的氛围、创造阳光的环境。文中,作者郑雪提出“要阳谋不要阴谋”,“坚持‘三给’,即给干事者搭台子,给惹事者罚单子,给坏事者撤椅子。”阳光万福倡导“阳光管理、科学决策”“变相马为赛马、变考核为自发”“看格局、比能力、重业绩”,这些都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要求的“忠诚+担当、智慧+汗水”“争做五个表率”,企业形势任务教育所提倡的“坚持做到在思想上要有大格局”的生动体现。



贰曰:要履责不要苛责


履责是前提,履好责是底气。我们提倡全力以赴的履责,而不是无端是非的苛责。

一要先履行好己责。既要知道本部门本班组或者本人应尽之责,更要用心用情的履行好这个责任。这是作为一名企业人的基本前提,也是集团整合重组特殊时期对每个企业人的基本要求,要聚力“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形势任务教育,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争做“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的主人翁标兵。诚如总经理柳跃财所言:“遇到问题不能绕着走,自己的工作自己要有数。”

二要再督导好他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面对一个单项或牵头工作,率先履行好己责是督导督促他责的基础和前提。一事当前,应先思考自身是否完美完成了自己的责任,是否尽了应尽的义务,再有针对性的有效指导他部门他单位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不做二传手,不当传声筒,力避“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力避履责能力不大、苛责手段不少与履责能力不强、其他能力不弱的现象。

三要学会在反思中进步和自励。所谓“吾日三省吾身”,遇到问题学习反思,抓好系统学习;把心思放在琢磨工作上,工作终了学会总结,在小结中提升技艺;发生矛盾善于内责,在内责中不断自励;把心思放在履好自身职责上,看到先进勤于对标,在对标中修为境地。做精品,让人追,想长远,做优秀,不弄权,不苛责,克服自己做不来做不好的怯懦心理。如此,工作可以不断提升,个人可以不断提到,事业可以不断辉照。就像党总支书记张震所言:“干什么工作都要端正一个思想态度,看得长远一点。”


【编辑赏评】集团新闻中心每年组织开展“读经典书籍 写心得体会”两本书学习活动,曾引导发动全体职工集中认真学习《阳光心态》一书,并撰写心得体会。阳光心态是一种积极、宽容、感恩、乐观和自信的心智模式。成功是一种心态,工作和生活没有固定模式,应该像阳光一样开发。

知识运用于实践才能焕发旺盛的生命力和根植力。当前,集团在重组期间倡导的“积极推进文化融合、感情融合、工作融合,干部职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更是需要从总部机关到基层单位,人人具备阳光心态、人人树立阳光心态、人人发扬阳光心态,确保“在融合上要有硬规矩”顺利落地。

在文章的第二部分,作者郑雪围绕“要履责不要苛责”展开三个层次的论述,将对“阳光”的理解渗透入对“先履行好己责、再督导好他责、学会在反思中进步和自励”“三连环”的探讨,由此形成了一条“阳光责任链”。同时引用了万福能源公司总经理柳跃财所言:“遇到问题不能绕着走,自己的工作自己要有数。”该公司党总支书记张震所言:“干什么工作都要端正一个思想态度,看得长远一点。”这些感悟和思想的归纳总结,处处透着由内向外、由表及里的阳光管理方法,这也是我们需要在重组期间以及重组以后继续探讨的一个话题,更是集团公司形势任务教育所期盼的:新使命、新担当需要阳光履责,离不开阳光督责,新站位、新气象、新作为更需要阳光践责。




叁曰: 要大度不要小肚


要大度不要小肚倡导的是宰相肚里能撑船,提倡的是有容乃大、胸怀五岳。

一要知道换位。换位一思天地宽。唯知道换位,方明白是非;唯悟透换位,方快意人生。互换个位置想一想,就会感同身受;互换个角色想一想,就会冰释前嫌;互换个角度想一想,就会豁然开朗;互相个身份想一想,就会过得了场面、服得了众人。深知:“配合是相互的,弄清真配合与假配合;作用是相互的,明白真作用和假作用”。是故,欲大度者,皆知换位之妙用也。

二要懂得包容。心底无私天地宽,常怀包容之心,能容下属的小毛病,能容同事的小差池,能容工友的小误会。熟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活出一份包容之心;常怀“功夫在诗外”“功夫在事外”,活出一份远见;常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活出一份付出;秉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活得一份踏实。是故,将心比心,须真诚待人。

三要坚守大局。知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联合重组的当下,我们需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在下半年开局的今天,需要我们不断树牢大局观念;在矿井加快建设的档口,需要我们不断锤炼大局修为,不盲断,不妄言,不乱议,不猜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倡导身正为范,先修自身,再正他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心系大局,率之以人。

 

【编辑赏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强调“12+6”重点任务,要求牢固树立主业、主责和主角意识,聚力聚焦对接融合工作中的重点任务,把握政策、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务实作为中练出“宽肩膀”,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新作为。

结合集团重组期间形势任务教育和主人翁意识教育,我们深刻认识到:岗位无主次、主角无大小。如果将重组后的山能集团比作一艘乘风破浪前行的航母,那么,一同御风前进的每一个人都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诚如作家武晓丽在《阳光心态》一书中感慨的那样:“人类在适应外界大环境时,又创造出适合于自己的小环境,然后习惯把自己困在自己所创造的环境中。所以,习惯决定着人们做事的方式和方法,以及最后人生的成功与失败。好习惯是建立健康人生的基础,也是开启成功的钥匙。”当前,企业重组关键时期,是需要职工群众适应新环境、新变化的特殊时期,更加需要广大干部职工保持积极、正面的心态、克服消极、不良的心态,保持阳光的工作作风、生活习惯。

作者郑雪在文章第三部分提出“要大度不要小肚”的观点,从内心小环境的修为,到外界大环境的营造,条分缕析地阐述了“知道换位、懂得包容、坚守大局”在阳光管理中发挥的意义和作用。读罢此文,再度学习企业形势任务教育中所倡导的“真正做到整合、融合、联合,合作、合力、合心”“坚持做到同事间要团结为要,工作中开诚布公、平等相处、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爱护,在集团高质高效发展的大平台上以心交心、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或许会对“阳光”二字有着更深刻的感悟和体味。


是故,打造阳光万福,需要人人参与,需要过程呵护,需要管理实践,需要聚力重组。诚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7月20日接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专访时所说:“新山能将加快推动联合重组,使两家企业发生耦合反应,努力实现‘1+1>2’”。这,尤其值得我们每一位基层管理者深思真悟,真正把信心树立起来、心胸宽阔起来、职责履行起来,形成阳光管理、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的工作合力,奋力描绘山东能源创新发展、领先发展、跨越发展的崭新诗篇。 


【编辑赏评】阳光心灵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拥有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坚持“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奏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主旋律,就一定能够高质高效做到“深入推进文化融合、感情融合、工作融合”“进一步增强向心力、凝聚力”。

关键时刻见真章,乘风破浪再远航!面对企业重组未来阳光之路,让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排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圆满完成重组整合任务,形成1+1>2的倍数效应、乘数效应,为全力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力量!


编辑:王艳芹 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