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公告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宣传提纲

作者: 2020-06-01 18:25:25

履行主人翁职责 构建“大安全”格局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月”宣传提纲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集团公司印发了《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各级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履行主人翁职责,积极构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职工人人参与的“大安全”工作格局,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一、把握上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职工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视。

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史上最严”安全生产法出台,到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实施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从深化机构改革新设应急管理部,到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把安全生产提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党中央在法治、机构、制度等方面全方位发力,为人民生产生活编织了一张坚实的安全防护网。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出台11部专项法律、3部司法解释、20余部国家行政法规、30余部地方性法规、100余部部门规章、近400部安全行业标准,我们的安全底线越来越高,责任体系越来越密,法治手段越来越硬。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宣传安全生产一系列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的有效举措,对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防控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推动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今年以来,在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集团公司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期间发生了东滩煤矿、石拉乌素煤矿和营盘壕煤矿多次大能量矿震事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领导多次批示,给全年安全生产带来较大压力。加之,当前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安全生产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同时,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集团公司开展巡视,对于我们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党的建设、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上档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提升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安全举措,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要切实克服活动年年搞、老套路、走形式、应付对付凑乎等厌战思想,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摆上重要日程、融入中心工作、丰富内容载体,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按计划、有步骤、高效率推进,为打好“落实国家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战和煤矿生存保卫战”营造浓厚氛围,为建设全球一流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服务商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严格责任落实,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集团公司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设计开展了全媒体、立体化强势启动,全方位、多渠道鼎力宣传,高标准、多举措强化整治,高质量、多层次实施培训演练,精项目、重实效开展群众性安全活动等5大类16项重点活动,各级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营造浓厚氛围。在办公楼、工广区、井口、街道、公共场所、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重要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横幅和牌板,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相关平台开设活动专栏。二要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上级和集团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安全意识,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国家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集团公司煤矿“生存保卫战”部署要求,细化制定整治方案,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隐患,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四要强化培训演练。各公司要结合实际,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考核,以考促学,确保实效,针对季节特点和行业特点,有序组织开展消防应急实战演练,增强演练实效,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五要抓好群众安全。重点开展好安全宣传“进区队、进车间、进班组、进家庭”活动,通过“安全大讲堂”、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多种形式,宣贯安全理念、政策法规、制度标准。要融合“安康杯”竞赛、“查保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强化基层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岗位员工安全素质。

各级组织要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工作措施,真正把“安全生产月”办成安全法治宣传月、事故警示教育月、安全知识传播月和安全预案演练月,以“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问答,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督导指导,强化宣传力度,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抖音、微信等媒体的宣传优势,强化舆论监督作用,既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又要及时曝光工作被动、问题突出的反面典型,形成群防群治、保障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主人翁的地位要体现出来。”安全生产是体现“主人翁精神”的主战场、主阵地,是履行主人翁职责的第一线、最前沿。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需要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践行“我的安全我负责”、“人人都是安监员”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实现安全自主自治,切实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一要严格安全履职履责。突出各级安委会领导协调作用,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规范建立集体学习、研究决策、重点推动、督办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安全部署落地见效。严抓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公示、学习,逐级开展岗位职责描述、风险描述“一岗双述”考核,严格领导班子安全承诺、安全述职和履责考评,做到人人明责、知责、尽责。抓住各级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现场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按期复命制,提高安全领导力和执行力,坚决打通安全落实最后一公里。二要坚决杜绝松懈麻痹心理。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安全事故就在身边。广大干部职工要提升安全意识,摒弃侥幸心理,时刻敲响安全警钟,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在每一道生产工序上,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作业。三要明确班组现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班组自主管理,真正赋予班组长对现场作业的决策、指挥权,负责对现场质量进行安全评估验收,把现场开工前检查确认作为安全第一道防线,严格执行交接班相关规定,严格排查整改安全问题隐患,坚决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四要强化薄弱环节管控。各单位要分级落实不放心人排查责任,从生理心理、安全技能、行为习惯、家庭生活等方面,严密排查安全不放心人,守住不放心人上岗关。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三忽三惯”思想,做到真抓严管,切实把各项规程措施落到实处。五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电视等传统媒体和“Letou安全”、“新新Letou”等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推介安全先进典型,及时曝光严重违章违规行为。建立安全实名举报奖励制度,逐级公布举报方式,畅通举报渠道,营造全员监督的浓厚氛围。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抓好安全生产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自觉践行“安全无处不在、举动规章至尊、责任彰显生命、安全成就幸福”等安全发展理念,真正把安全红线作为“生命线”“责任线”“高压线”和“道德底线”,全面履行全员安全主体责任,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认真抓好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筑牢安全根基,为集团公司换道超车、转型跨越提供强大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9周年献礼!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 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红线 

4.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5.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 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 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 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 事故是最大的浪费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 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 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 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 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 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 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 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 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 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 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 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 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 严抓重大灾害治理,坚决打赢煤矿生存保卫战 

29. 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法治意识、底线思维 

30. 坚定践行“153”安全文化 

31. 创新推动三减三提、装备升级、三化融合 

32. 精准实施重大灾害防治、重点领域治理、薄弱环节管控 

33. 抓思想提境界 抓培训提素质 抓管理提效能 

34. 忠诚担当 锐意进取 

35. 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发展

36. 履行主人翁职责,构建“大安全”格局


编辑: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