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评论

田其柱:清政风 强作风 正家风 为公司转型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于弘扬五种作风之廉洁作风的思考

作者:田其柱 2020-06-25 08:23:03

“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担当作为;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调查研究、真抓实干”这五种作风,是集团公司作风建设三年行动进入深化拓展阶段和适应“换道超车、转型跨越”改革发展产生的新要求。其中,“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作风聚焦把守底线,作为前提条件,处于基础地位,需要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弘扬。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如下思考。

清政风,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中国传统文化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又强调“廉者,政之本也,民之表也”。作为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务四本”清政风。一是务党性之本。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先锋队只有从严管好自己,才能更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作为Letou的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加强学习,提升修养,保持清风正气;要把党员党性与企业主人翁身份统一起来,带动职工做出实绩,无愧于党员的身份。二是务为民之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生命根基。东华公司处于集团公司改革的前沿阵地和联系服务职工的一线。清政风对于我们来说,关键是为职工群众服好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时刻从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善于从职工群众的鲜活实践找到突破改革的力量和办法,善于依靠群众解难题克难关;善于关心职工、团结群众、增进和谐,使公司各项改革措施立足在坚实的基础上。三是务团结之本。毛主席曾豪迈赋诗:“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团结是成事之基、给人力量。换道超车任重道远,唯有团结一致才能保证实现。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齐心协力完成集团公司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公司发展潜力。四是务自律之本。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才能不辱使命。纪检监察干部承担抓政风建设重责,位置十分重要,更要懂得正己方能正人,更要时刻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自觉主动严格地把自身置于被监督之中,慎独慎微慎言慎行,认真履职尽责,体现忠诚干净担当。

强作风,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务本更要责实,纪检干部要自觉当好作风建设的“护航员”和“领头雁”。一要着力发挥保障作用。要聚焦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发挥权属单位改革兜底保底作用和促进东华公司各产业板块转型跨越发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按照“事事马上办、人人有担当”的要求,向“怕、慢、假、庸、懒、散”等作风顽疾开战,倡导立说立行、干则必成、干则必优,善用问责利器,倒逼工作落实,为公司承担改革发展使命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二要着力激励担当作为。深刻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标准,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纪委《关于建立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直通车”机制的工作方案》,聚焦减文、减会、减过度检查考核开展靶向整治,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形成清新简约之风,创造条件使基层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创新抓落实。三要着力优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占领意识形态高地。聚焦选人用人、招投标、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加强日常监督,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开展“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推动机关及各单位服务窗口改进作风,争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四要着力打造纪检铁军。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的能力、开展纪律审查的能力、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依纪依规履职尽责的能力,确保能够精准把握组织意图、高效带动基层落实,进一步锤炼“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职尽责,拼搏进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正家风,传承清正廉洁新风。家风涵养作风、折射党风、关乎政风、影响民风。建设、传承、弘扬好家风,以醇正家风涵养良好作风,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东华公司依托“文明家庭建设”“书香东华”等载体和采取编辑《廉洁家规家训》等方式,深化家风教育、廉洁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家属发挥家庭助廉特殊优势,筑牢公司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年来,媒体披露的领导干部家庭贪腐的案例不胜枚举,这是相关领导干部个人的悲剧,也是家庭的不幸。像这样的悲剧是任何一个家庭都不希望看到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家风建设需适新应变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本人要勤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幸福账,深刻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来自组织给予的平台,应当用于服务职工、服务企业,自觉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伸手;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不去吃,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事实证明,一个领导干部廉洁与否,身边人起到十分重要作用。平平淡淡才是真,知足常乐乐无边。把好违法违纪关口,就是守护我们的幸福家园。因此,领导家属很有必要当好“家庭纪检员”,加强自身修养,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常念“紧箍咒”,固守拒腐防变防线;看好自家门,坚决将腐败之风拒之于家门外,以廉洁的家风,增进家庭的团结和睦,保护领导干部本人干事创业,开启家庭持久幸福平安之门,助力企业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作者系东华公司纪委书记 )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