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评论

马洪光:弘扬五种作风 提升五种能力 奋力开启煤制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马洪光 2020-06-26 15:29:37

企业干部职工的作风是企业的形象,关系到全体职工能否凝心聚力,关系到企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践行“忠诚+担当”“智慧+汗水”理念,大力弘扬“五种作风”,在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再做新贡献。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各类风险积聚,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迫切需要弘扬“五种作风”,提升“五种能力”。

大力弘扬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作风,提升统筹协调能力。领导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理解“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道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大局、服从大局。煤制油分公司积极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统一决策部署上,自觉把分公司的各项工作放到集团公司“大盘子”中去认识、去思考、去落实。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陕蒙基地建成行业领先战略支撑基地,打造全国一流示范矿井和高端化工园区集群,力争五年内化工产品产能达到1000万吨,十年内化工产品产能2000万吨的宏伟目标。煤制油分公司闻令而动,加快推进高温费托合成试验项目,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各种工况的运行试验,为一期后续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煤炭市场低迷,物流不畅,兄弟单位煤炭出现滞销,我们积极协助去库存,共同防范顶仓减产风险,确保实现集团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职工等各项工作,找准各项工作着力点,加强部门合作,上下级合作,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大力弘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作风,提升登高望远能力。要登高就要学习登高的能力,要望远就要思考望远的境界。学习登高的能力,要主动强化终身学习的意识。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系统性学习党的理论、经营管理、生产技术,有针对性学习新产业新技术新理念,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形成整体性思维能力。要学哲学用哲学,从规范性思维中寻找正确的思考方式,遇事常思考,遇事会思考。煤制油分公司全面推进全员素质三年提升工程,开展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行动,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全员进步,重点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堂”“一述两清”“五懂、五会、五能”“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夯实干部职工能力基础。分单元分专业全方位对标行业最高标准,学习最先进的管理经验,学习最务实的生产理念,不断拓展生产系统优化空间,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质量。

大力弘扬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的作风,提升开拓创新能力。创新要有担当打底,不敢担当难有创新;担当要有创新才能有更大作为,不敢创新难有突破。煤制油项目投产后工程化放大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很多问题都是史无前例、无从借鉴。煤制油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践行“忠诚+当担”、“智慧+汗水”的工作理念,讲担当敢作为,把创新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面对艰难险阻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于危机中创出新机,在荆棘中开出新路,提升科技创新的成效。经过科学论证确立实施“合成圈”技术改造,广大技术人员坚持敢闯敢试,不断摸索、收集运行数据,自己做模型分析推演,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与设计院不断验算、反复修改,最终确定合成圈技改方案。改造实施后,系统运行负荷提升20%左右,主要消耗数据接近设计能力,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紧盯国内外煤制油产业技术发展动向,建设10万吨高端蜡精制项目,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提高产品附加值。

大力弘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作风,提升自警自律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一旦放松了自我改造,思想就会杂草丛生,内心就会迷茫困顿,极易迷失方向。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在拒腐防变的主观能动性,认清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要时常警醒自己,始终保持自律。要深刻认识到腐败带来的严重危害,不断通过学习党章党规,严明纪律,敬畏制度,筑牢思维防线,保持清醒头脑。作为国企干部,要心中有戒,自觉接受监督,随时警醒自己,从根本拒绝腐败诱惑。煤制油分公司通过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谈话,定期廉政提醒,提升党员干部自律意识。深入开展“清政风、廉作风、正家风”专项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在人情里有原则,在交往中有纪律,形成清清爽爽的工作生活关系。坚持从严执纪,开展明查暗访,用好廉政建议箱,主动了解情况,从党委到支部,压实各级从严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改革清障除患,为发展保驾护航。

大力弘扬调查研究、真抓实干的作风,提升狠抓落实能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提出:“我们的口号是: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没有发言权”。因此,不仅要进行调研,更要正确地进行调研,既要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分析典型情况,抓住关键点,找准客观规律,也要进行全面覆盖式调研,分析普遍问题,把握全局性,找出普遍规律,切忌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更不能为了完成调研而去调研,走过场,搞形式。煤制油分公司逐级召开务虚会,对安全环保、生产组织和党建群团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进行全面了解,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列入重点工作,挂好“作战图”,画好“进度表”,明确责任人,严格督办制,把工作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同时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激发主人翁意识,汲取职工智慧,了解广大干部职工所思所想所盼,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吃紧,越容易自我放松,越是艰险,越是要弘扬优良作风。让我们大力弘扬五种作风,全面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以新朝气应对新挑战,以新作为展现新形象,以新贡献迎接新未来,在新时代新阶段,贡献国企智慧,彰显国企担当。(作者系未来能源煤制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