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兖州煤业

“精神能源”激发澎湃动力 ——济二矿创新实施党建品牌工程侧记

作者:袁媛 程洁皓 李美 2020-06-26 17:13:47

生产接续布局取得新进展,精煤创效水平跃上新台阶,完全市场建设激发新活力,精益管理释放新潜能……在现有资源赋存条件下,经过连续多年优化调整,济二矿整体工作呈现稳中有进、乘势突破良好态势。

近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济二矿,进入爬坡上山、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许多转型难题一度有“兵临城下”之势。面对转型发展的迫切任务和可持续发展困境,如何凝聚人心、推动变革?济二矿党委聚焦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实施“三基四化五优”党建品牌工程,着力破解制约矿井发展的难题,为矿井高质量发展蓄积起澎湃动力。该矿党委被集团公司表彰为“先进基层党委”、被煤业公司表彰为“四好”领导班子。

开掘“精神能源”,巩固发展信心

6月2日,济二矿矿长屈昀走上讲台,围绕“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与广大干部职工分享安全心得、管理经验、案例故事,将“安全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深植每一位济二人心中。6月15日,该矿党委书记王荀晏专题党课开讲,倡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推进矿井改革发展的开拓者、建设者”。

把握重点、抓住关键,适时开掘使矿井、党员和职工保持活力的“精神能源”,促进共识、共为、共赢。这是该矿党委确保矿井健康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与有形的物质力量相比,潜移默化的精神作用属于软实力,但开发这种软实力却需要硬功夫。”王荀晏说。

除组织参加“Letou大讲堂”、集团系列宣讲报告会外,他们将“硬功夫”突出体现在开设传统文化、安全文化、企业文化、管理文化等“大讲堂”,邀请高校教授和专家学者到矿授课,为干部职工积蓄“浪尖击水”的能力。

为确保困境中人心不怠、阵营不乱,该矿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以党政主要领导为首的管理层,置身于改革发展最前沿,为基层、为职工排忧解难。一些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事关当前、影响长远、实效显著的重点项目扎实推进。煤业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明确指示:“加快解放济二矿优质资源,力争矿井服务年限再延长10年。”

今年春节后复工,恰逢疫情严峻下的交通管制,矿井通勤班车停运。该矿领导班子成员超前谋划,积极协调,为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准备“战时”宿舍床位和临时宿舍,解除上班职工后顾之忧。矿食堂职工主动申请统一隔离居住,全力保障职工饭菜正常供应。

特殊时期的特殊措施,让3600多名职工实实在在感受到领导班子的坚强有力,干部职工精气神得到显著提振,创先争优意识更加强烈。

聚焦中心任务,深度融合提效

年初,济二矿矿长屈昀综合分析矿井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压力有三:现场条件复杂,安全管控压力大;生产组织困难,稳产高效压力大;环境复杂多变,经营创效压力大。中心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关键。该矿党委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规则命题,创新实践,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强大工作优势。

1月2日,“我与安全有个约定,寻找‘最美安全人’”亲情系列活动再出发。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存忠孝心、行仁义事、做安全人”“忠诚企业、感恩岗位、守护家庭、友爱工友”。《“忠孝仁义”安全文化理念在煤矿企业的实践与探索》课题研究项目也被评为全国煤矿创新研究成果二等奖。

2月14日,一场“情系疫情、坚守岗位、为爱发声——争做主人翁,我们在行动”线上朗诵会火爆济二人的朋友圈。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铸梦新济二”为主题的主人翁意识教育活动全面展开。宣讲团开展面对面宣讲33场次,组织2494人次参加《济二煤矿主人翁意识状况调查问卷》,引导干部职工“人人当主人,个个担责任,大家做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苏连山、袁忠辉和袁孟、志愿者团队、武保中心护卫队等一大批 “煤矿主人”,保障了阻击疫情、安全保供两不误。

在提升矿井高效低成本运营能力方面,该矿党委建立党建创新工作室,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政工科室业务骨干,围绕党建工作、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项目务虚研讨、创新课题深度汇谈、创新方法头脑风暴,“三减三提”“三化融合”等重点工作显著提升。

以该矿运转工区党支部书记毕延刚为负责人的党员“双培双提”创新工作室,是济二矿乃至集团的一张名片。11名党员和4名入党积极分子围绕设备信息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完成创新课题12个。其中《主井提升周期控制技术改进》项目年创效1000多万元。

实施“领头雁”工程,建强战斗堡垒

随着矿井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党支部书记轮岗交流幅度大,多数党支部书记任职时间短、党务知识相对匮乏、融入中心抓党建经验相对欠缺。该矿党委坚持把培育“三基四会四强”党支部书记队伍作为党建工作突破项目,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党建不仅要成为凝心聚力的‘聚合器’,更要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王荀晏说。

近年来,该矿采取现场观摩和对标学习的方式,组织党支部书记对标找差,同时加强专业技术素质培训,着力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知识全面、专业精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党支部书记改革创新和服务发展意识普遍增强,地位作用更加凸显。2017年以来,该矿先后有16名党支部书记通过轮岗交流走上行政主要负责人岗位,3名被提拔为矿副总工程师。

基层党建,关键在于落在实处、落在平时。该矿党委坚持每年列出《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清单》,每月列出《党支部工作问题督导清单》和《党支部工作问题整改清单》。他们组成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队伍,每人与1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工作包挂、责任互联。同时,他们运用“互联网+党建”系统思维,建设“领航-党建工作E平台” 使党建工作更加务实、更富成效。该矿21个支部荣获矿及以上过硬党支部,全面过硬率达到87.5%。

为确保发挥党建工作“核心”生产力的效能,该矿党委认真落实优秀年轻干部“十条硬性措施”,从专业人才、后备人才、高技能人才三个层面明确培养使用机制,对30岁以下优秀青年进行系统培养,从“伯乐相马”走向“赛场选马”。上半年,42名职工通过竞聘走上新的管理岗位。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在这种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党组织打交道越多,越能感受到党充满温暖和力量。” 来自通防工区的技术员贾超说。今年,他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