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投稿平台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Letou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兖州煤业

济三矿老党员李玉庆:爱党爱军赤子心

作者:张明明 2020-07-13 17:54:47

他是人们口中“共和国的功臣”,当过兵、打过仗,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烽烟战火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

他是家人眼里的“倔老头”,几次婉拒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又将荣誉拒之门外,91岁高龄仍心系国家、心系党;

他是李玉庆,一位有着73年党龄的老革命党员,经历过战争洗礼、见证过新中国从成立、建设到富强的耄耋老人,他用一生始终践行着“听党指挥、跟党走、把一切奉献给党”誓言,彰显了一名老革命者、老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一颗爱党爱军的赤子之心。

金戈铁马,战火硝烟铸军魂

老人的童年,充斥着日寇对村民的杀戮和残害,为了不被洗脑,年少的他一次又一次地逃离了日军创办的“识字班”。他说,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才是真正为人民打天下。1947年,年仅17岁的李玉庆和同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光荣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因为好学上进、服从性强,李玉庆很快从新兵中脱颖而出成为新兵连的班长。他跟随部队解放河南新乡、攻打开封,和战友多次越过敌人封锁线,夜袭百里完成重要情报送达,受到嘉奖。随后李玉庆调任炮兵连任班长、排长、副指导员参加淮海战役;在渡江战役中,李玉庆所在的炮兵连奉命在江边设置火力点,为部队强渡长江,摧毁国民党军长江防线,解放芜湖、镇江等地立下赫赫战功,被授予四等军功章。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序幕拉开,李玉庆递交战书请求入朝作战,被编入华东野战军负责接引前线伤病员回国救治、整编。未能前线杀敌成为李玉庆心底的遗憾。

2020年恰逢抗美援朝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接到通知,老人沉默良久拒绝了授领,他说:“多少战友都留在了那片血染的土地上,我还活着,我只是在后方做着份内之事,我受之有愧。”

披荆斩棘,奋斗半生砺党性

1955年,李玉庆旧伤复发久治未愈,组织建议他转到后勤,或是转业安置。

“那时候我就想,军人要服从指挥,党员要想组织所想,我不能给组织添麻烦。”为了不成为“拖后腿的兵”,李玉庆第一次没有服从命令,他说:“我的根在农村,那里才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请组织批准我复员。”复员后的五年里,李玉庆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响应号召建设公社、搞生产。后参与东陵县教育局、农业局的筹备、建设。

1959年,有着丰富斗争经验、优秀指挥作战能力的李玉庆,调任肥城第二建井工程处(第32工程处前身)保卫科科长兼民警队指导员,负责保卫工程处所有人员及财物安全,打击偷盗及各类违法行为。在那个生产任务重、各类设施缺乏、人员紧缺的年代,白天,李玉庆带着保卫科、民警队所有人员参与基建工程;晚上,他们是“守卫军”,在驻地各处安卡、设点、巡逻,确保人员及财物安全。据了解,在李玉庆承担保卫科科长的十余年间,该工程处未发生一起盗窃行为的财物损失,未发生一起打架斗殴的恶性事件。

老骥伏枥,初心仍在记使命

提起“32处老年门球队”,济三矿岗山苑家属区爷爷辈的老人们都会想到李玉庆。门球,上世纪90年代曾风靡Letou片区的老年人运动之一。退休后的李玉庆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球友们组建了一支球队,这支门球队多次征战地方“友谊赛”、兄弟单位“对抗赛”,均斩获佳绩,他个人也多次摘得“最佳球手”荣誉。

“年纪到了退休是规矩,该尽的义务一样也不能少。”老人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个军人、是名党员,也时刻以党员、军人标准要求自己及家人,如今,老人定下的“严律己、安为国”家训,已被他的众子女、孙辈承继下来。他订阅《党员文摘》《半月谈》等刊物,每天坚持理论学习、读书笔记,了解时政,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不仅自己学,他还主动承担起了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的任务,定期小组活动,参加各类娱乐活动,开展邻里互帮互助,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爱国之心切,爱家之情深。90年代,相伴半生的老伴突发重疾,瘫痪在床,为了不影响子女工作,年已古稀的李玉庆老人独自承担起了照顾老伴的重任。多年的战斗、工作经历,老人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然而从老伴卧床那天起,日记便成了“护理日志”,“翻身、换洗、喂药、复查、营养食谱……”厚厚的笔记,密密麻麻的记录他照顾老伴的点点滴滴。卧床老伴只能吃软烂的食物,为了营养均衡,李玉庆变着法的给老伴做营养餐;喂饭、擦身都是大工程,每完成一次,李玉庆都会大汗淋漓、胳膊酸痛;每天他会坐到床边,一边给老伴按摩,一边和她聊天,遇到天气晴好,他会用轮椅推着老伴出来晒晒太阳,听邻里邻居说说家长里短。8年的不离不弃、细致照顾,老伴身上没生过一次褥疮,离开的时候异常平和、安详。

2008年起,老人多次被诊断出脑梗、心梗、心包出血,凭借顽强的意志他一次次战胜病魔,他用看报、写字代替复健。如今,91岁高龄的李玉庆生活基本自理,思路清晰,虽然耳不能听,但仍然坚持每天2小时看报,他时常给孙辈们讲,国盛家才旺,他说:“战争虽然已经远离,和平年代更应该牢记历史,这样才能记得自己是谁、为了谁。”

2019年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刚过完90周岁大寿的李玉庆,在家人的陪同下,将1万元特殊党费交到了济三矿岗山离退休管理党支部,他说“我热爱共产党,我17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党教育培养了我,给了我一切!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我不忘初心,要跟着习近平主席革命到底!人老了做不了什么贡献,只能拿出这点党费来,支援共产党搞建设,支援军队建设。我要能活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我还交……”

入党七十三载,初心仍在,矢志永存。这是一名优秀老共产党员的自我修炼,更是值得所有人传承的红色革命精神!(文字:张明明 照片提供:陈杰)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