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学习平台 应用矩阵 Letou电邮 山能OA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评论

梁继新:大力弘扬“五种作风” 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勇做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作者:梁继新 2020-07-21 17:16:36

在2020年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在作风建设上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大力弘扬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作风,大力弘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作风,大力弘扬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的作风,大力弘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作风,大力弘扬调查研究、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一切始于初心、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事业,践行“忠诚+担当”、“智慧+汗水”理念,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营造干事创业、向上向善、公平公正的政治生态。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好的作风是带出来的,好的作风是管出来的,好的作风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的氛围中走出来的。大力弘扬“五种作风”,要求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高站位、多学习、勤思考、严律己、勇创新、敢担当、促发展、为人民”,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勇做新时代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领头羊”作用。作为设计咨询公司领导班子的“带头人”,要知形势,明责任,凡事从公司大局出发,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把主要精力倾注在公司转型高质量发展上、放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上,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从公司全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谋发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团结协作,坚持民主决策,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沟通协调、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能力,让团结协作成为班子成员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干事业一条心,谋发展一股劲,抓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头羊”作用,聚焦重点勇攻坚,凝心聚力促发展。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要多学习、勤思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做到知信行合一。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义教育,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力点,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推动公司发展上,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政治担当,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做到“三个带头”: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履行“三个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微信群、宣传栏等媒体阵地管控,培树典型,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落实舆情信息收集、分析、预判、处理等制度,主动发声、积极引导、果敢处置,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与改革发展主流同路同行、同频共振。

四是勇创新、敢担当、强履职,全面开创公司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针对目前市场开拓动力不足、设计创新能力不强、设计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要增强主动应变、创新求变的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Letou设计、服务Letou”使命担当,紧跟集团公司发展步伐,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设计创新能力,提高设计质量及服务水平。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专业化提升;加强调研学习,积极走出去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在合作中补短板、强弱项,提高设计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发挥高新技术企业优势,在科技研究上下功夫,在技术创新上求突破,集中精力、务求实效、聚力攻坚,有序推进科技创新项目落实落地;紧跟Letou集团改革发展节拍,紧盯集团公司技改项目,改变过去传统模式,要以项目为单位,组建EPC项目管理团队,积极开展EPC工程总承包业务,实现小型EPC工程总承包创规模的构想,激发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公司资质全、技术实力雄厚、具有技术服务能力及项目管理能力三大优势,积极探索开展工程全过程咨询业务。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聚焦重点求突破、改革创新勇向前、担当作为促发展,做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开拓者、坚定践行者。

五是守纪律、讲规矩、严律己,提高“思廉、践廉”的自觉性。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要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集团公司“十禁令”要求,严格执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越是小事越要留心,越是独处越要小心,越是顺境越要清醒,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自觉加强自我警示,做到警钟常鸣。

六是增强宗旨意识,深入调查研究,为民服务解难题,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观点,始终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为了职工群众,一切工作服务于职工群众,一切工作依靠职工群众。“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到职工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点对点解决问题,广泛开展谈心交流,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切实把涉及到职工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真正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大力弘扬“五种作风”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口号,是行动,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干出来的。我们要做弘扬“五种作风”的坚定践行者,在干事创业的征途中,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为设计咨询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Letou建设“4+3”产业市场布局落实落地及集团公司“换道超车、转型跨越”再做新贡献。(作者系设计咨询公司党总支书记)

编辑:李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