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重要精神   >  

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顾士胜在2016年集团公司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Letou集团 作者:团委 2016-06-08 15:12:48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五四”运动97周年到来之际,今天与大家一起座谈,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代表集团公司,向获得2015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和2016“十佳青年创客之星”称号的单位及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同时也十分欣慰。在集团公司发展建设的不同时期,涌现出了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青年典型。这次评选出的“十佳青年创客之星”,是在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启动实施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度危求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代表。你们当中,有扎根通防一线创新创效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有组织多项技术改进,实现运转系统零事故的“草根专家”;有攻克生产难题,手握多项科技专利的“技改大拿”;也有巾帼不让须眉、勇攀科技高峰的“双创尖兵”……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一种时代精神,那就是:扎根Letou、报效企业,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事业中;矢志创新、岗位创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青春业绩。你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双创”活动,充分展示了当代Letou青年的精神风貌,为企业“度危机、闯难关、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你们的奋斗成才经历,对Letou3万青工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借此机会,谈几点意见。

一、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与企业共渡难关、同舟共济,争做推动改革发展的尖兵

2016年是集团公司度危求进、爬坡过坎、转型突破最为关键的一年。当前,全国煤炭行业经济运行陷入困境,集团公司经营状况十分艰难。广大团员青年既要认清严峻的经济形势,增强压力感和紧迫感,又要坚定信心,强化尖兵意识,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直面危机,拼搏奉献,共克时艰,推动企业闯关脱困、逆势突围,切实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中的尖兵作用。

一要争做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尖兵。兵贵神速,要成为尖兵,就要快速适应环境、快速做出反应。一个企业、一个人如果一成不变、墨守陈规、固步自封,只会被时代淘汰。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广大团员青年必须走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前列,自觉做到求新、求变、勇于创新。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坚决破除传统思维模式,树立与市场经济、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把握企业发展规律,解决好企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要争做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的尖兵。当今时代,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停滞就是倒退,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注重加强对国内外形势、国家宏观政策和市场变化趋势的学习把握,牢固树立现代管理理念,积极参与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和自学成才,把自己培养成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努力为集团公司脱贫解困、转型发展储备力量和资源。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既要正视自己的短板,又要对标他人的长处,把主动学习当成一种自觉追求,善于学技术、学技能、学本领,争做本岗位、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三要争做支持改革、推动改革的尖兵。目前,集团公司各项改革正在按照省国资委统一部署,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推进。近期,专业化公司改革已经启动,下半年,各矿处单位改革将逐步推开,进一步压缩机构、精简人员,以适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要求。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走在深化改革前列,积极支持改革,全力推动改革,努力做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

二、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好学上进,争做推动创新创效的先锋

企业发展,最终的目标是创造效益,没有经济效益,一切都是无源之水,脱离经济效益做工作,一切都是缘木求鱼。从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困难挑战比任何时期都突出,经营任务比任何时期都艰巨。改变困境靠的是方方面面的增盈创效,靠的是点点滴滴的节约挖潜,关键还要靠广大团员青年扎根一线、埋头苦干、创新创效。

一要在立足实际探“路子”上当先锋。要围绕减亏增盈、强化管理、降本增效、技术研发等工作,开展科技攻关、创新创效活动,推进系统优化、技术升级和节约挖潜,把自身价值体现在增产增效、降本增效和创新增效上。

二要在完善阵地搭“台子”上当先锋。依托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等教育阵地,引导广大青工在不断学习中提高科技和管理创新技能,在学习培训中开拓思路,增强自主创业本领。坚持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活动机制,为青工切磋交流、相互学习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网络虚拟阵地建设,建立创新创效网上活动平台,为团组织实现网络化管理探索出新模式。

三要在培育典型淘“金子”上当先锋。对荣获“十佳青年创客之星”的青年代表,要集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点带面,激励广大青工立足岗位创造性开展工作,当好经营提效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把培养青年技术能手与锻造新时期创新型产业工人结合起来,与集团公司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激发调动广大青年职工投身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努力把青年职工培养成知识复合型、技术复合型、技能复合型人才。

三、共青团工作要与企业中心工作同向共为、同频共振,为青工技能提升、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与平台

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团中央提出的“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来谋划和推进团的工作,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面对集团公司新的发展定位,新的发展举措,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在有限的资源和条件下,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不断挖掘内在潜力,提升工作效能,切实肩负起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吹响攻坚克难的“冲锋号”,打赢度危求进的“攻坚战”。要进一步完善鼓励青年创新创效的工作机制,建立青年人才评价和成果考核制度,将青年职工创新创效与职务晋升、技术等级晋级、工资收入、评先树优挂钩,使一切有利于创新创效的想法和意愿得到尊重,一切有利于推动创新创效的要素和活力充分涌流,激发青年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内生动力。要把岗位技能标兵和绝技绝活能手,作为重点人才培养使用,出题目、压担子、创条件,加大培养力度,加快成长进步。要善于发现、总结和推广来自职工、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新鲜经验,选树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以点带面,推进整体工作开展。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和新媒体作用,积极宣传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有技术吃香、学技术风光”的浓厚氛围,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新形势新任务为青年人施展才华、创新创效提供了广阔的机遇和舞台。广大青年职工要以“十佳青年创客之星”为榜样,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努力同集团公司度危求进、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锐意创新,拼搏进取,为建设国际化新型综合能源集团和产融财团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编辑:gstw